人緣是你的養老基金

2012050900:48

人緣是你的養老基金

 

老李在公司服務將近二十年了,

是一步一腳印,才慢慢爬升到目前主管的職位;

新進員工個個學歷傲人,不是碩士就是博士,

薪水領得多,職位也比他高,

但是做起事來,可不見得比他們這些「資深」員工行。

老李不服氣,不知不覺以「資深」資格自居,

總是問:「是你該配合我?還是我該配合你?」

結果老朋友、新朋友一個個遠離他,

使他的人緣down到最低點,工作推展也越發力不從心。

「是別人該配合我?還是我得配合別人?」

如果這句話是你在職場上的口頭禪,

那麼請你也看看下面這一則故事。

曾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礦冶工程師赫蒙,耶魯大學畢業,

又在德國福萊堡修完碩士學位回美國找第一份工作,

遇到一位沒有學歷又不相信文憑的大礦主赫斯特。

大礦主對赫蒙說:

「我不想錄用你,是因為你是碩士,

腦袋裡只裝滿一大堆沒用的理論,

我可不需要文縐縐的工程師。」

赫蒙貼近大礦主,說:

「倘若你答應不告訴我父親的話,有個秘密我想告訴你。」

大礦主點頭,赫蒙一本正經的說:

「其實我在德國什麼也沒學到,只是在那裡鬼混了三年。」

大礦主笑嘻嘻的說:「好!很好!你明天就來吧!」

瞧!人緣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想擁有新員工、老同事的永遠人緣,請確實把握以下的「六不」原則:

1.依老不賣老。

2.彈性不固執。

3.幽默不傷人。

4.關心不冷漠。

5.真誠不矯情。

6.隱私不搬弄。

有位心理學家還列出一張人際關係自省表:

1.此人不在,萬事皆休。

2.此人在比較好。

3.此人在與不在都無關緊要。

4.此人不在比較好。

5.此人消失更好。

你覺得你的人緣處於第幾位呢?

其實誰配合誰都無所謂,處事圓融最重要,

因為「人緣」將是你的養老基金!

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裡,會面臨許多的轉折與低潮,

如果沒有朋友在旁鼓勵、扶持,也許就掙脫不開、跨不過去;

可是圍繞在身邊的人,又有多少是真正關心、了解你,

真心無私地分擔你的榮耀與艱辛?

你又能遇到幾個人值得你為他付出這樣的情誼?

一生中若能尋到一、兩個真正的知己,恐怕就稱得上幸運了。

玩樂的朋友易尋,心靈相交的知己卻難覓;

偏偏人又有一種很矛盾的性格,

往往會不經意地傷害最關心自己的人,

實在是我們慣於把這種難得來的情誼,

看得太過等閒了!

本文感謝 紫辰 Email提供

*此篇欲引用者可直接複製圖不必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