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2009120507:38

及早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如果孩子在揮別童年之際,對父母是否真的愛他們、關心他們,仍心存疑慮,那麼在進入青少年的暴風圈後,就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詹姆斯 文/嚴彩琇 譯
孩子還小,目前也表現良好,但我很擔心他以後到了青少年時期會變樣,我見過其他的父母為了叛逆的青少年子女頭痛萬分。


我當如何幫助兒子避免十年後的風暴?


專家的建議:
這種顧慮是很有道理的,相信許多父母都頗有同感。


我給你最重要的建議,就是趁孩子還年幼時,更加倍努力與他們建立友好關係,這是安度青少年時期之鑰。


如果孩子在揮別童年之際,對父母是否真的愛他們、關心他們,仍心存疑慮,那麼在進入青少年的暴風圈後,就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到時一切界線、限制、威脅皆敵擋不了青少年的惱怒、挫折與憤恨。


誠如作家麥克道威爾(Josh McDowell)所言:「缺乏關係的規定,只會導致叛逆。」


麥克道威爾說的一點也不錯。


這也是為什麼父母絕不能因熱衷於事業及其他活動,而忽略了養兒育女的責任,否則日後將付上極大的代價。


孩子的童年是那麼的短暫,當機會之窗敞開時,孩子在父母諸多當務之急中,應居首要地位。


一旦你已盡力奠立親子根基,我奉勸你,面對養兒育女的責任時要有信心。


為未來憂慮,本身就是種冒險,它會使父母在處理子女的問題時猶豫不決、優柔寡斷,擔心遭兒女痛恨而不敢拂逆孩子的意思,或拒絕他們的要求。


青少年立刻就能看出這破綻,這樣往往會引起他們對父母的輕視,父母切忌犯此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