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快樂的主人

2012012723:27

 

小故事大啟示  :

       自己做快樂的主人

                             不過一念間                    

       有兩個年輕人同在一個公司上班,每天都要面對上級對他們工作成績的嚴格要求,以及同事們為求得好業績,得到上級的重視而互相競爭,有時甚至在背後說壞話欺負他們,他們覺得內心很多的無奈與失意,所以,相約一起前去拜訪老禪師,他們向著老禪師訴苦:「師父啊!我們在辦公室受到欺負,我們過得好痛苦啊!求你開示我們是不是應該辭掉工作?」
      

        老禪師閉著眼睛,隔了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然後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 
       

        回到公司後,一個人遞上了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人則安然不動。

        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另一個留在公司的,發憤圖強,忍著氣,努力學習,漸漸的受到公司器重而當上了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農業專家說:「奇怪,老禪師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呢?何必一定要硬留在公司呢?所以我就辭職了。」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說:「你當時為何沒聽老禪師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忍耐些,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老禪師,這時老禪師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了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一個念頭往往就會影響了我們的一生,我們要小心謹慎啊!
      

         在現今的社會裏很多的人一心「追著錢跑」,不斷的築著美麗的夢想,我想要一棟花園別墅,還想出門有雙B轎車,手上想帶滿天星手錶……等等陷入無止盡欲望的深淵,於是想盡辦法要賺大錢,但因沒做好妥善的規劃?隨意投資或開公司但到最後經營不善或投資股票失利,變成「被債追著跑」而滿身負債,欲哭無淚,深深後悔的說:「早知道,以前就不要被利欲薰心,不要太多欲望,知足過日,我現在就不會那麼慘了!」
      

        所以,我們要做快樂的主人,不要做欲望的俘虜,知足的人心中常樂,欲望多的人心中無限的煩惱、罣礙,因貪念與欲望是沒有盡頭的,它如無底洞,當你被誘惑時即會一直往下沉淪,往往很多的悲劇即是由於貪念與欲望造成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知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