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指北針

2010011322:24

心 靈 指 北 針

 

 

《心 靈 指 北 針》

 

找出自卑生長的地方 用自愛去鬆動周圍的土壤播下自尊的種子 你就會成為頂天立地的人 要改變你的人生只需要一個人你自己 人生中不論發生什麼狀況都需要自我檢討 在責備別人之前想想自己吧。

責人之非不如行己之是 揚己之是不如克己之非 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別人 人們就會喜歡與你親近 怨人不如怨己 求人不若求己 如果我們自身毫無缺點的話 就不會以如此大的興趣 去注意別人的缺點。

別去衡量他人 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不需要去承受 希望改變他們的重擔 個人失敗原因 在於本身的性格缺點與環境無關 希望他人知道自己優點先去瞭解別人的長處。

作在心 殃在身 不須冤訴更尤人 要將議論的眼光放置在別人身上時 不妨先看看自己 這樣你說出的話將會中肯些 深窺自己的內心而後將發覺一切在於你自己。

愛挑別人的毛病 是由於遺忘自己的缺失而產生的現象 如果你要寬容別人的過錯請將眼光放在自己的身上。

 

只注意別人 而忽略了自己該做的事就是捨本逐末 當你因他人的錯誤而發怒時 別忘了回頭來反省自己的錯誤如此一來你就會打消怒氣 當和別人交往時 不要考慮別人對我有什麼好處 倒是應該考慮我對別人有什麼幫助才對。

要常如是觀照不是眾生讓我們起煩惱而是自己功夫不夠  人很奇怪不瞭解自己卻又每天想去干涉別人弄得痛苦不堪。 責人先責己 於人是名君子 想得到真摯的對待 唯一的秘訣就是真摯 人於橫逆來時 憤怒如火 忽思及自己原有不是不覺怒情躁氣煥然冰消。

道德是提升自己的明燈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 人借著性格創造了自己的命運和未來 平生常會量人短何不回頭把自量 人之無理於我我知之 我之無理於人亦曾知之否 宜嚴自省察勿輕恕。

 

不強人便是恕 不自恕便是強此之謂恕 修忍辱每天不要看別人過失 要檢點自己的過失不要把別人過失放在 心上 立刻回頭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你才能找到自己的過失。

 

摘錄自:慈德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