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大師說故事

2012060508:05

證嚴大師說故事

 



 

 

佛陀在世時,社會的局勢也是分歧動盪,有些修行者

 

認為,修行是要離開亂世,想修成菩薩道之後,再來教導眾人。

 

有位修行者修持認真,但愈是修行,總覺得自己都無法提昇丁點的智慧

 

 

 

 

 

 

為了吸引大眾,他在大白天拿著一支火把,到處喊叫:

 

世間太苦了,我要以這支火把為大家引路,照亮大家的心靈。

 

佛陀聞悉,覺得這位修行者本意是善,只是欠缺圓融,想來點醒他

 

佛陀就問這位執火把的修行人:「你真能發心長期為大眾引路嗎?」

 

 

佛陀問:四時循環的道理,你了解多少?如何使社會祥和 ,外國來

 

又如何防患。「這太高深了吧!」我既不知天文地理,也不懂治理國

 

家、防範外侵,我知道的事情這麼少;頓時心生慚愧,虔心向佛陀求教導。

 

 

 

佛陀說:若多少有聽聞一點真理,自大以憍人是不對。

 

千萬不可以聽聞一點真理就驕傲;是如盲人執炬,照彼不自明

 

,自己拿著火把卻不認得路,還想要為人引路,那就是以盲導盲

 

知道在人群中,無論是個人或是自己所知的真理,其實如微塵一般。

 

譬如我提倡發揮愛。眾曰:「我也很有愛心。」哪些善事?不害人就是。

 

 

  

 

 

 

 

不害人只是獨善其身,沒有兼利他人是不夠

 

心中的愛要付出,才是大愛。一個人的見解有限,

 

所看的境界能有多遠?所見的景象,能分辨真實嗎?

 

看到前面一片樹林,卻無法分別每棵樹的種類是太遠嗎?

 

又如抬頭看到藍天白雲,實際果真如此嗎?宇宙何來顏色,

 

那只是距離與光線照射,所以我們的眼睛看來就覺得是藍色的.....

 

 

 學習觀境練心,能夠感到自我的渺小;縮小自己

 

感恩眾物、自然會生出法喜心,ㄖㄖ感恩、ㄖㄖ法喜充

 

滿心靈。對人事物尊重,發揮心靈深處、真誠之愛。生活

 

即無匱乏.....愛灑人間、好讓人民溫馨、社會祥和、國家安定。

 

 

 

Quen 祝福 四維十方的善知識 闔家 ㄖㄖ智慧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