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佛人皆佛

2009061422:15

清淨、莊嚴、淡泊(8)

 

常常世俗的一些話,不要只是當成語來唸,什麼紅顏多薄命蛇蠍美人,那都是從表面上看,要想看到他的內在,其實不容易了解,所以有時候,有些來參訪的在家、出家的佛弟子,見著我說:「人家說老和尚有神通,你知道我現在正在想什麼?」我說:「我絕不會告訴你,你在北京的天橋看猴戲。」因為這裡頭有很多典故;很多人都是拿後人寫的祖師大德的故事去問別人,可是我會告訴他:「我不會這樣,因為你心裡在想什麼,跟我有什麼關係?」如果我告訴你:「你現在滿心都是佛心」,你就歡喜了嗎?你就成佛了嗎?假使我講一句教訓的話:「你滿腦袋瓜裡都是妄想     念」,你會怎麼樣?!

從以上可以發現,即使你能將修養表現出一種力量,佛法論從因到果,中間還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過程中間,還涉及到因緣的問題.如果我們把世間法放在一邊,只是害怕逃避,拼命地去尋找佛法,我問各位,真能找到佛法嗎?世間沒有佛法,世間只有世間法,必須知道怎樣從中去突破、出離,被綁住了能得解脫,有煩惱能夠不煩惱,就是出離,如此一來,五欲八風對你而言,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才是真正有修養!可是有修養並不夠,修養要能夠化成力量,產生能幫助別人的效益性才是。

所以我們不要到《大藏經》裡去找佛法,而是要把大藏經當成知識經驗,具備這些知識經驗後,面對現實的環境,不管人也好、事也好,能夠分別你所計較執著的不是而是,要能達到這種程度!但是,這還不是很高的境界,可是能做到這樣也就不容易了;因為分別心生起,總是有兩端的對立,想從世間法發現它的絕對,把握一個原則就能一下子抓住要領:在人與事這種環境中,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沒有什麼對不對、是與非,如果還有,都是一種分別的相對法,如果能夠突破這種,就可以到達的境界!但是不是沒有,你們如果看我的CD、VCD或者DVD,應該可以發現我總強調無不是沒有,無是從有的突破,可是在某一個時刻,可能還有不一定的意思的法要;所以這原則一定要把握。當然有些經文裡肯定是指沒有,那就要看是哪一部經,在哪一品、哪一章?談的是什麼?但是只要涉及到,肯定那個不是沒有 (待續………)

           白雲老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