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陽光

2009122800:45

心靈的陽光




人生如戲,雖然經歷過許多人生的困境災難

經過許多內心的折騰與翻覆 …

也曾對人生產生許多百思不解的疑惑

以及生活在人我是非之中感到很是苦惱

但我一直很喜歡 <迎向陽光就能送走黑暗> 這句話

始終用心去體悟生命中的每個驟變與挫折

因為我明白在每個傷痛及打擊的背後

都有著它深刻的含意在裡頭

 

人之所以會有煩惱,是因<求不得苦>

正所謂得失一線間,心情好時,當早晨醒來

窗欞前的第一道陽光射進眼簾之際

會覺得活著真好

心情惡劣時,恨不得從此一覺不醒

早些脫離苦海 …

 

有夢難以圓,有怨無法訴

有情難以守,有淚無處流

親嘗世間的人情冷暖,才能視破人心的詭變、難測

山有高低水有淺深人有善惡萬種心。山高水深人能曉

唯獨人心有假真。世上最難掌握的,是瞬息萬變的心

只有親身感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才能體會人生的無常

因挫折與無常是生命中最珍貴的老師

 

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嗎?

我想答案是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

因為有的人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到頭來仍是一場空 ...

而有的人卻時逢好運及貴人相助

他的付出得到了應有的報酬

畢竟人各有命

同樣的一套規則是不適用於在每個人身上的

生命裡原就存在著許多的不公平與無奈

命好福厚之人是無法體會窮人之悲哀與困境的

正如身體健康之人是無法體諒多病之人的痛苦

 

若是以佛學角度觀看

這其中便牽扯到複雜難解的前世因果論了

想必是業力深重,才會多貧病苦,而舉步維艱 …

佛家講求慈悲與容忍,這一點反而是我無法完全認同之處

若是真能以愛心感化惡人也算值得

但畢竟這世間 心地不好的小人太多

他們可能出現在職場裡、家庭中、親朋好友或左鄰右舍裡

為了一己之私心及利益而做出傷害他人之事,令人防不勝防

說穿了,無非是 "貪慾" 二字在作祟

要感化小人有可能需要花上數十年

甚至是一輩子的時間,都還不一定會有結果

最怕的是 ----

因一昩的退讓而姑息養奸,使惡人更變本加厲不知悔悟

這些年來得到一個慘痛的教訓,就是

“ 人善被人欺,虎落平陽被犬欺 “

 

是非曲直該理清就應理清

向佛學佛是要從佛的慈悲中找到生命的力量

鼓勵人們產生信心去解決問題

而不是一昧以消極忍讓的處世態度,來縱容對方

因長期逆來順受只會使自己鬱悶抑結得內傷

甚至轉化成現代人的文明病 --- 憂鬱症

世人不可不慎

 

但許多人不明白,只是一昧勸說凡事要忍

即使遇到再不合理之事也要退讓?

一廂情願的以為唯有如此才能消業

殊不知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不思解決之道,只是被動的聽天由命

遇上事情若是自己沒有作為,那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愁苦情緒無法獲得釋放的出口

忍過頭只會對當事者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

 

在要說出勸人<凡事忍耐>之語時

請先斟酌當事者的情形

以免對方因聽信你之言,忍過頭而得憂鬱症想不開

成了好心做壞事 ...

只有真心懺悔改過之人,才值得別人原諒與同情的

世人常犯 "自以為是" 的毛病

以為"凡事忍到底"是對當事人最好的安排…

其實不然 

 

所求並不多,只求老天開眼,賜我順境坦途

長期處於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之絕望逆境裡

所有的鬥志只會一點一滴地被消磨殆盡

希望自己的人生是簡單而美好的

能撥開層層厚重的雲霧

以平靜的心抬頭看藍天

用平靜的眼看世界 ...

 

天其實很藍,陰霾終於散  

海其實不寬,海天終相連

夢其實很淺,萬物皆自然 

淚其實也甜,當我心如願

 

                         - 這是我所期盼的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