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嫉妒...我痛苦

2010102223:19

我嫉妒....我痛苦

      

妒是人性最大的弱點,它會讓人做出愚蠢的舉動,使一個人在毀滅他人的同時也自我毀滅

 

有一個人幸運地遇上了上帝,上帝對他說:「從現在開始,我可以滿足你的任何一個願望,但前提是:你的鄰居必須得到雙倍的願望。」這個人聽了激動不已,但仔細一想後,心理開始不平衡起來,如果我得到一棟房子,鄰居就得到兩棟房子;如果我得到一箱金子,鄰居就得到兩箱金子;更要命的是,如果我得到一個絕色美女,那個注定要打一輩子光棍的傢伙,就同時擁有兩個絕色美女!這個人想來想去,不知道該向上帝提出個什麼願望,因為他實在不想讓他的鄰居佔這麼大的便宜。最後,他咬牙切齒地對上帝說:「萬能的上帝呀!請挖去我的一只眼睛吧!」

 

這是多麼可怕的和愚蠢的願望呀!這個人由於嫉妒心

太強,不僅毀了自己,而且也毀了別人。

 

也許你會說:「我鄙視嫉妒別人的好。」可是你敢說你都從來沒有因為嫉妒而做出蠢事嗎?嫉妒是人們最容易犯的毛病,也是最壞的毛病。有很多人因為別人成績比自己好而生嫉妒;因為別人有幸福的家庭而生嫉妒;因為別人有成功的事業而生嫉妒。強烈的嫉妒會使人做出不禮智和愚蠢的事情。

我們不會嫉妒太遙遠或不同行的人。兩個朋友,一個成功,另一個未成功,便會產生嫉妒;明星嫉妒其他明星擁有更多追星族;作家嫉妒其他作家的作品比自己更有創意;足球選手嫉妒其他足球選手比自己風光。嫉妒存在於生活的點點滴滴。當我們發覺原本與自己再同一層次的人,現在卻凌駕於我們之上的時候,當我們無法超越他,也無法與他競爭的時候,嫉妒便產生了。

「我知道嫉妒別人不好,可是我去不掉這個毛病,一看到別人比我擁有更多的機會,我就覺得不公平。」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的確如此,徹底消除嫉妒是很不容易的。當嫉妒來襲的時候,我們有兩條例可以走:一是肯定對方的成功,真心為對方鼓掌,把對方的成績當作激勵自己的一種動力,努力進取,靠實力去超越別人;另一是期望他人的失敗與毀滅。選擇第一條路,能夠把你對別人的嫉妒轉化為一種積極的因素;選擇第二條路,只能讓嫉妒控制自己,一味期望對方不要成功,期望粉碎比自己優秀的人,從而放棄了自己的行動目標。

嫉妒是一種到處都見得到的負面情感。但是,如果能以獎勵競爭、肯定價值、為成功喝采等方式,努力削弱這種情感,把它轉化為一種積極的因素,卻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成功。聰明的智者懂的用嫉妒來激發自己的創造性,所以,我們為什麼不試試呢?

 

  睡不著順手拿了本書再喝杯咖啡,看到這篇文章,所以開啟了電腦就努力po這篇好長呀!嫉妒心的確常常讓人失去自我,偏離了自己的行為而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更可悲的是還會傷及無辜之人,所以我的座右銘提醒我對於因為嫉妒心而傷害我們的人要用平常心看待,不需要計較,因為在嫉妒心的驅使下往往會引火自焚,希望這篇文章能與大家分享及提醒自己:

            ()恕是一種美德

  這是yoyo我的座右名,與格友們共勉之

 

 

摘自看透人性的寓言  葉林紅  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