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2010122623:03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有一位醫術非常高明的太夫

心地非常善良、慈悲

不但竭盡心力為人醫病

遇有窮苦人家,不但不收醫藥費

還視其居家是否需要幫助,而給予適當的救助

有一天,他到山上採藥,見一青年倒地痛苦不堪

乃上前詢問原因,少年呻吟的說:

我是外地來的, 對此地地形不熟

不慎跌落山坡,雙腳因此受傷

不但乏人救助,更因缺乏盤纏住宿,露宿野外

因而感染風寒,受傷結膿之處也飄出一陣惡臭

逢人皆不敢靠近,深怕被傳染或是惹上麻煩

我嚐盡了世間冷暖,這村子裡的人實在令我太痛心了

太夫聽完,見其傷勢嚴重,必須立即醫治

乃將其帶回住處,妥善照顧

青年非常不安與難過的說

但,我跌落山坡之時,盤纏都已散落山谷

目前身無分文,你還願意救治我嗎?

太夫說:人生相遇就是有緣

菩薩安排你我相遇一定有它的原因

更何況,救治你,對我來說只是一件小事

重要的是,你不可以因為他人對你棄之不顧而心生怨恨

正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不要因為別人曾經對不起我們

就心存,〝有一天我要報復的心理〞

這樣會加深你本身的業障,難成大器

你若有善心,將來發達有成

應該去救助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感化人心

勿蹈一般庸俗凡夫之轍

也不枉我救你的一片苦心!

年輕人點頭示意,內心非常感激

對於大夫的醫德、大氣與善心,佩服不已

並誠心發願,未來將以身效行

幾天之後,青年人終於康復痊癒

心懷感激,拜別大夫之後,随即返回故鄉

十幾年之後,青年事業有成,成了中年富商

他一直秉持著那位大夫的金言玉語,救助貧民無數

每當他想起今日的成就,又憶想起往日境遇

青年決定舊地重遊,向昔日恩人表達感謝之意

然而,他卻發現,前往村子的道路兩旁多了不少乞丐

好不容易找到大夫的住處

他還是一樣清廉儉樸,為人看病

只是,年事已高,感覺瘦弱不少

兩人相遇,青年喜極而泣,字句透露著感謝之意

並詢問恩人這些年來的近況

原來,幾年前,村子的人集體感染怪病

老弱婦孺需要照顧,大家的收成減少,因此貧戶增加

不少人的生活困頓,因而路邊乞討

青年聽到村人的遭遇,內心若有所思

停頓一會兒,他像是有所領悟

決定拿出大筆錢財佈施,救助該村所有貧民

大夫,笑了笑的說:

昔日村人曾棄你於不顧

今日,你為何願意拿錢財出來救助

青年說:昔日若非大夫救治,小弟怎有今日

這都是恩人大德、大器,善心所賜

況且,若非村人棄我於不顧

我又怎能體會被世人遺棄的痛苦

因此,我感念菩薩給我的苦,給我的難處

讓我知道為人處世,不但要珍惜生命,更要寬容大肚

而村民經過青年的救助,生活改善不少

大夫也藉此向村民道出當年這個被人遺忘的故事

只見村民個個感動落淚,慚愧不已

原本不太友善的村子,卻因而變得熱絡有情,像個大家庭

如果別人有錯,我們卻懷恨並跟著奉行

這,豈不是與之無異嗎?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無法真正解決事情

我們對生活一直遵循著善心與善行

可是,面對世俗的一切,又經常覺得有很多的不公平

我們要做的是將心比心,往上成長,而非向下沉淪

人生有緣才相遇,五行中有相生也有相剋

有喜歡的你人,就會有討厭你的人

有幫助你的人,也會有傷害你的人

聊是非之餘,是不是應該更懂得檢討自己

他人的言行,就是我們的借鏡

被人傷害確實不好受,但是...

有些事件,看是傷害,卻是要我們沉思改進

有些成就,看似得意,卻是要磨練人的謙虛

勝不驕,敗不餒;失意不墮落,得意不忘形

心存感恩,仇恨不存

多對別人施恩,才能福德長存

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