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鏡子

2012052408:04

愛因斯坦的鏡子

 
 

 

愛因斯坦小時候是個十分貪玩的孩子。

 

他的母親常常為此憂心忡忡,母親的再三告誡對他來講,如同耳邊風。

直到16歲那年秋天某一天上午,父親將正要去河邊釣魚的愛因斯坦攔住,

 

並給他講了一個故事,正是這個故事改變了愛因斯坦的一生。

愛因斯坦父親說:

「昨天,我和咱們的鄰居傑克大叔,

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

那煙囪只有踩著裡邊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

你傑克大叔在前面,我在後面。

我們抓著扶手,一階一階地終於爬上去了。

下來時,你傑克大叔依舊走在前面,

我還是跟在他的後面。

 

後來,鑽出煙囪,我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事情:

你傑克大叔的後背、臉上全都被煙囪裡的煙灰蹭黑了,

而我身上竟連一點煙灰也沒有。」

父親繼續微笑著說:「我看見你傑克大叔的模樣,

心想我肯定和他一樣,臉髒得像個小丑,

於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裡去洗了又洗。

而你傑克大叔呢,

他看見我鑽出煙囪時乾乾淨淨的,

就以為他也和我一樣乾淨呢,

於是就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了。

結果,街上的人都笑疼了肚子,

還以為你傑克大叔是個瘋子呢。」

愛因斯坦聽罷,忍不住和父親一起大笑起來。

 

父親笑完了,鄭重地對他說:「其實,別人誰也不能做你的鏡子,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

拿別人做鏡子,白痴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的。」

 

愛因斯坦聽了,頓時滿臉愧色。

愛因斯坦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

 

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終於映照出了他生命的熠熠光輝。

 

愛因斯坦問學生:「有兩名工人修理老舊的煙囪,

當他們從煙囪裏出來後,其中一人全身髒污,

而另一人卻是乾淨的,請問,誰會先去洗澡?」

 

一位學生說:「當然是滿身髒污的工人先去洗囉!」

而另一位學生卻認為骯髒的工人看到對方是乾淨的,

可能以為自己並不髒,

而乾淨的工人看到骯髒的工人時,

會以為自己很髒,所以會先跑去洗澡。

話一說完,所有學生似乎都同意這個答案,

 

只見愛因斯坦從容地說:

「這個答案是錯的!兩個人同時從老舊的煙囪爬出來,

怎麼可能一個是乾淨的,另一個是髒的呢?

我要教你們的就叫作『邏輯』。」

 

當人的思路受到牽絆,就無法釐清一切事理的根源──邏輯,

我們平常與人相處時,是不是很容易受到事物的外相左右了判斷,

因認知上的迷霧、性情上的執著,或是他人的論斷,而忘了背後的真理?

當心中有了「執著」,就沒有多餘的空間容得下「真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