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佈施一定要有智慧

2009101000:58
 

淨空法師法語-佈施一定要有智慧

 

1 「佈施」裏面有三種:有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

2 佛在經上給我們講的果報,「佈施」是因。

3 你修財佈施,你得財富的果報;你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的果報;

你修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4 這三種佈施,我們都要修,如果你不修因,你哪里來的果報?

5 你不要看今天很多人發財了,縱然發的是橫財,他也是前生修的。

前生要沒有修,多少人想發橫財發不到。

6 發財的人,佛法講的,他前生修財佈施,他這才得這個財富。

絕對不是說他有什麼本事,能夠賺得了錢的。

7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前世有修因,這世有果報的。

這個人聰明智慧,他前世修法佈施;那個人健康長壽,他修無畏佈施。

8 有些人他有財富,他是大公司的大企業家、董事長,小學都沒有畢業,

他底下辦事的都是博士。那些博士替他辦事,給他作秘書。

9 那些博士前生修法佈施,沒有修財佈施;他這個老闆是修財佈施,

沒修法佈施,所以這果報不一樣。

10 我們看到有些窮人健康長壽,他智慧也沒有、錢財也沒有,

他前生修的是無畏佈施。所以你要懂得這個因,你就曉得現在的果報。

11 我們要修,你要明瞭這個因果,三樣都要修,又有財富、

又聰明、又長壽、又健康,這個才好!這福報才圓滿,大家要修。

12 修實在講,是人人都能修,而且每一個人能修圓滿的功德。

13 不一定說,我修財佈施,大概我有錢才能佈施,沒有錢就不

能佈施了,你這個想法就錯了!

14 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可以佈施幾千塊錢,無所謂。

15 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佈施五十塊錢,

占我一個月二分之一。

16 他要佈施,賺一萬的要佈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

他不如我!

17 他一個月佈施一千,我一個月佈施五十,我功德比他大。

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

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

18 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的,

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的。

19 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所以說穿了,

這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

20 那個有錢的人,前生修的福,修的福是多,這一生得富貴。

21 但是做了富貴人,反而吝嗇了,叫他做好事,是做,在他百

分比裏面占很少的一個比例,所以來生就沒有福報,就變貧窮了。

22 反而窮人,窮人很苦,去到廟裏,自己身上只有幾塊錢,

拿來捐獻了。他身上統統拿出去了,到來生他變成大富貴了。

23 窮人到來生變富人,富人到來生變窮人,窮富永遠輪流轉,

這風水輪流轉,這才公平。不是說窮人永遠窮,富人永遠富,沒這個道理!

24 你們仔細看,貧苦的人對人恭敬、對人誠懇。捐錢的時候,

沒人看在眼裏,捐一點點錢沒人瞧得起他,但他這個功德是陰德,

陰德的果報之大,不可思議!

25 富人來捐錢,趾高氣揚,眼睛看著天花板,目中無人。

到道場來了,這個端茶、那個侍候,那個福報都已去掉一半了。

26 要人招待、恭敬侍候,福報已經去掉一半了,何況捐獻的是

他的百分之幾,不成比例,他來生當然變窮人。

27 大家好好地想一想,你就明瞭了。窮人到那裏捐錢,沒人

瞧得起他,不會對他恭敬,他的福報永遠保持著。

28 因此,千萬不要瞧不起窮苦的人,這很重要!對待富貴人

也不必去恭維他,用不著。

29 我勸人怎麼修福?勸人印經、勸人放生、勸人救濟貧苦。

為什麼?這個魔沒有辦法,魔對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30 我印這麼多經書,魔拿去也好,他念也有功德,也種善根!

31 學佛的確不容易,真的是難!《阿彌陀經》上講的「善根

福德因緣」,每一個條件都要具足。

32 所以,財、法、無畏佈施都要知道修,像我們印這個經,

這印經給諸位說,三種佈施具足。

33 我們拿錢印經是財佈施;經典本身是佛法,是法佈施;

一個人得到佛經了,看到心裏歡喜,煩惱沒有了,依照方法修行,

無畏佈施。所以印經功德是三種佈施統統在裏面,這個好!

34 放生是無畏佈施,救濟病苦是財佈施,也是無畏佈施。我們把

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勸別人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都屬於法

佈施。勸人的方法很多,勸別人念佛,也要很有技巧。

35 總而言之,佈施一定要有智慧,沒有智慧不但害己,而且

害人!這樣的事情,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很多,現實環境裏面,

我們也看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