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查散文:一把良心尺

2010081108:41

老查散文:一把良心尺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一陣風過的耳聞,響徹漫天飛舞的玄音,幾杯黃湯下肚,更是口沫橫飛,比舌論劍,儼如「玉帝」的聖旨。道是謠言止於智者,無是無非,偏偏癡者滿腔怒吼,含血噴人,爭眼說瞎話,「血未噴人身先死,驚死一地的鬼神。」

記得小時候,常見人們在大街小巷,比手劃角,你一言、我一語的爭論不休,有時不惜大打出手全武行扭成一團,甚至棍棒起舞,血流成河,兩敗俱傷!只為一句,看似不起眼的「耳語」,有的更在廟堂之上,立誓、立文,對著神明指天罵地,左手抓雞,右手握刀,如異常的瘋人。可憐的雞隻,就這樣無辜的血濺庭前。滿是胡言亂語的「咒抓」。慈悲的菩薩、眾神只是無語的掉下同情的眼淚,憐愍無知愚蠢的眾人,悲啊!

隨著日出月落,移山填土,山斷、路出,手機、網路的無遠弗界。人類的聰明改變了一切作息,提昇萬能的快捷與日異增高的樓宇。文明帶來快速表象的繁榮與進步,意志裡卻如同失帆的船舟,流向山頂洞人的獸捕。沒有人知道,這樣的日新月異是折斷人性基本的感情素養,或閉門造車自我表相的膨脹。

我們仍不時見到是非滿天飛,如沙塵暴襲捲萬里的晴空,黯淡了人性的光輝與原本單純的清柔。街頭巷尾仍不時的上演全武形,法院門庭若市,立法院、議會神聖的殿堂,卻淪為無法置信示範不良的教育學區。高學歷、高知識份子卻無高尚的品德與基本的道德素養。有時我們真不知,是為了百姓的福祉,或為一己之私,更不知再每次選舉前的搏鬥,是為真理爭公益或為選票秀鏡頭,真不知!這是文明的一大步或是名利掛帥的年頭,人們不再有農業社會的善良與純樸,更無「夜不閉戶,日喧庭門」的真情。

每次聽到意見分歧,吵的義憤填膺,都只是耳語誤傳及一樁不起眼誤會的小事,甚至為了幾文錢的撕破臉,醜話盡出。而我們最常聽見的一句話「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常懷疑說此話的人,是否真畏敬神明!其實不然,當下說的理直氣壯,平常的言行舉止,是背離「舉頭三尺有神明」的指責他人。

有次與朋友泡茶聊天,朋友忽然談到一件不愉快的事情,隨口說:「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就不相信他會有什麼好下場!明明就是他做的!硬坳說沒有,睜眼說瞎話,真是不要臉無恥的傢伙。」我看朋友說的理直氣壯,又像洩氣的皮球,我相信他是真受委曲了。

我常想;人們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否真「敬天地、畏神明」,好像都不是!只是當時氣頭上的口頭禪。在他心裡,那裡有天,有神明的真實存在,只在有求於天,有求於神明時,才裝可憐的祈求,平常一副天不怕、地不怕,比神大的勇猛。

我對朋友說:「別把責任推給天,你做什麼?天跟本懶的看你,也不肖管你。而頭上三尺的神明,自明白:人有各自的「因果,神也不會違背因果,擔起或改變既定的事實。不是神、佛不慈悲,是因說的人不夠善良也不厚道。」

人做任何事,自有因果一把尺,而這把尺,正是你心中的那把尺,絕非:「舉頭三尺有神明,神明不管你我情,自種何因得何果,屆時受苦又受刑。」淨空師父說:「天欺、人欺、因果不欺。」這正是自心的那把尺所規劃、影現的尺度與真實。遺憾的是!我們心中的這把『戒尺』,不是那來戒自己、要求自己,只會無限膨漲的去丈量他人的是非曲直,與瞞天的耳語。

這把尺應是:「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的觀照,但我們卻聽到人們閒聊的話題,常是某某人的不是與不對,自己從無過失或過錯。這也讓我想起廣欽老師父的開示:「講自己就好,免講別人。」開悟聖者的智語,總是令人為之一驚,心驚膽破。自己都管理不好自己,一天到晚想去管理別人、要求別人,這豈不是很好笑的「五十步笑百步。」老師父還說:「人是最好的修行,要成佛或墮三惡道,皆由這個我的人生來決定,而那個我正是這把「心中尺。」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小至家庭、中至社會,大至國家,甚至清淨的佛門聖地,都難逃是非的「尺度」。只因「眼見皆是分別,耳聞皆是非語,鼻薰皆為濁氣,舌吐滿是他非,身受皆為不淨,意常規範他人。」如是的六根皆向外求,向外戒,如何能不是非!如何能「明心見性」。寒山詩云:「不行真正道,隨邪號行婆,口漸神佛少,心懷嫉妒心,背後曈魚肉,人前念彌陀,如是修身處,難應避奈何。」有時我們常見「人前念彌陀,人後嗜鬼愁,未知因果病,只論是非瘤。」

人的可貴,貴在心中有一座明鏡台,有一把良心尺,只是如何使這把「尺規」,畫在六度的波羅蜜裡(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而非「戒量」外塵的色境及四相裡(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不需拿山花、家花來論其貴賤、美醜,花自有它的存在價值,不是你我分別評斷的「是或非」,「值或不值。」那是你心中的那把尺硬把它劃分成等級,野花自有野花的質樸,家花也自有它存在`的意義。同一種花卻有各自不同的解讀,這是人的問題而非花的本意。如果心是柔軟的見花自有花的美,如果心是善的自是不忍來攀折,如果心是無別的自是百花朵朵開。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正是人心的分別,執著是非好壞的你我。

而在這分別、執著、是非、好壞的因緣裡,卻造就「人欺、天欺、因果不欺」的業果裡,而非「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的口語,天懶的看你,神明也懶的管你。是心中這把善惡之尺,量出是非的種子。年輕氣盛時總覺因果是勸人向善的「善文」,直至三十而立之年,研讀佛經才恍然大悟,了知「因果」的真實性。人何其渺小也何其偉大,渺小如沙塵爆裡的一顆微塵,偉大的能成就一切的善行,成佛成菩薩。人無法一手遮天,卻能無明的眾手毀天。二千多年前釋尊就告誡人類「素食」的利益及惡行,時至今日科學家才印證,如何節能減炭,不殺生!不肉食所帶來的危機及如何維護地球的命脈。這是不信因果斬雞頭的惡言惡狀,所應付出的慘痛代價!你來斬雞頭,醫生來砍你頭!不是嗎?

時至今日真應驗了:「人在做、天在看,」的果報與四面埋伏恐怖的因子。天災不斷,果報四起,人類依舊我行我素不行正道,不發揮這把「良心尺」,爾虞我詐,攻堅、掠取,是非不分,道德淪喪。街頭巷尾,法院、公堂,依然上演似是而非的「耳語。」

我相信人人心中這把「尺」是良善的,雖然個體渺小,卻也能發揮一點點的光、一點點熱,個體的這把良心尺,結合群體的良心尺,合而為一體的延伸,就像廣大無邊的天空中,萬點的星光交織成一片的亮彩。使得「一人之心即天地之心,天地人、只一道也。」

「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應把他當真!時時警惕自己,更要相信「天欺、人欺、因果不欺」的真實不假。
 

老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一本詩.散文合輯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刷已上架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訂購

實體書店--金石堂 誠品書局也已上架了!!

請大家多多捧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