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需要自由的 空間

2010070609:30

~~每個人都需要自由的空間 ~~

 

     

(網路文章)

每個人都需要自由的空間

心理學家霍爾認為,

人際交往中雙方所保持的空間距離

是人際關係的表現,

研究發現,

親密關係(父母和子女、情人、夫妻間)的距離為18英寸,

個人關係(朋友、熟人間)的距離一般為1.5~4英尺,

社會關係(一般認識者之間)一般為4~12英尺,

公共關係(陌生人、上下級之間)的距離為12~25英尺。

 

說出這個理論,

並不是我也認可與朋友、熟人交往

要把距離控制在1.5~4英尺之間這麼精確,

但我贊同人際互動中的距離

的確是人對事物在態度上的一種表現。

 

朋友、熟人往往是通過溝通,

在思想、情趣等方面因為相通或互補

而建立了比較親密的類似於戰友般的情誼,

在他們面前,我既不會刻意隱瞞自己的惡習,

也不會坦誠地傾訴自己所有的缺點,

因此,朋友、熟人

能夠介入且只能介入的也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而在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的父母、

愛人一定了解我是否早起刷牙,

是否睡前洗澡等一系列的生活細節,

所以,他們介入我生活的程度更深,

這樣的親密是任何一個朋友不能比擬和替代的。

 

對我而言,如果把自己看作一個集合,

把上面的兩類人想像成另外兩個集合,

則這兩個集合都與我有交集,

兩個集合既不包含我也不與我重合,

我自己與他們永遠都不相交的部分,

這是我的私人空間,它只屬於我,是我最個性化的部分。

 

無論對朋友還是父母,

我的私人空間永遠都不會敞開,

他們可以遠遠地欣賞,

因為那裡雖然隱秘但不骯髒,

雖然是很小的一個空間,

但我需要並且一定要用自由填滿,

其實,這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快樂肥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