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2010020101:23

 

                   

 

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有一天來了個乞丐,他衣衫襤

 

,身上散發著一股怪味.當他畏縮著走到點心的爐子

 

前面時,周圍的客人都皺眉俺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伙計

 

急忙喝斥乞丐要他滾開,他卻拿出幾張髒兮兮的小面

 

額鈔票說:[我今天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點心很好

 

,也想嘗嘗,我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店老闆目睹

 

這一幕,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將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

 

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

 

!]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重的客人來買點心,店老闆

 

都交給伙計去招呼,可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客人,對他

 

畢恭畢敬,而這個客人竟是一個乞丐!店老闆說:[那些

 

常來光顧我們店的顧客,理應受到歡迎,但他們都是有

 

錢人,買幾個點心對他們而言,是一件容易而平常的事.

 

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是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

 

嚐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很長時間討得一點點錢,實在難

 

,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厚愛呢?]老闆

 

的孫子在一旁不解地問:[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

 

?]老闆笑笑說:[他今天不是來乞討的,我們應當尊重

 

,假如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一定要記

 

,要尊重我們的每一位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

 

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真正的尊重,是來自內心深處對於另一個生命深切的

 

關愛與敬重,絕對沒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

 

份地位的影響,惟有如此,才是最純真,最質樸,也是最

 

值得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