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玲瓏人生

2011102003:20

用心玲瓏人生

 

Photobucket

做有思想的蘆葦,用心去玲瓏人生/轉載


思想形成人的偉大。
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
但它是一根能思想的蘆葦。—帕斯卡爾

蘆葦算得上是自然界最微不足道、脆弱的東西了。
但它也非常堅韌頑強,代表著生命!

蘆葦不像浮萍,如風吹落葉般漂浮不定。
它有自己的根,所以也有自己的心和自己的思想,
我們姑且把它叫做蘆根思想。

帕斯卡爾是一位天才的哲學家。
他曾經說:"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蘆葦。"
我沉思了許久,
人與蘆葦能相題並論嗎?他們之間有可比性嗎?
後來恍然大悟:
原來這是一種既詩意形象又理性自然的比喻!

人是孱弱的,
人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是脆弱的,如同螞蟻般渺小,
生命在自然災難面前卻顯得很蒼白無力,
如同一根蘆葦,不知哪一陣風就能將它吹折。
但人又是堅強的,從柔弱中煥發出蘆葦般無窮韌性。
那種連我們都有可能意識不到的堅韌,
陪伴著我們一路奮進,繼續前行!

大凡蘆葦性喜濕,生長在沼澤地帶,可以耐鹽鹼,
根部很深,幾乎難以把它拔起;
用鐮刀砍了以後,根部可以繼續生長,
蘆葦細而長,中空似竹節,
它有很好的力學性能,加上根深蒂固,
明哲保身抵禦大風吹刮而不倒……

盛夏時節,每根蘆葦從桿到葉都是鮮綠的,
綠得閃閃發亮,嫩得每片葉子都要滴出水來,
臨風搖曳,婀娜多姿,
顯出一種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
如果你要去耍它惹它,
那綠的桿和葉會在你身上留下條條血痕,作為紀念。

一根蘆葦應該是微不足道的,
也是脆弱無力的,扛不住風沙的肆虐。
也許蘆葦深知自身這個弱點,它採用的是迂迴團隊作業。
所以蘆葦從來不會單獨存在,總是群集而,聚眾而長。
只要有蘆葦的地方,就是一簇簇、一片片,
繁繁茂茂,蓬蓬勃勃,成林成海。
風吹不斷,浪打不垮。
這個時候,你一點也不會覺得蘆葦弱小,
它給人留下的是眾志成城,氣勢磅礴的壯觀。
因而蘆葦又贏有一美名"禾海森林"。

秋高氣爽,風輕雲淡。
落葉蕭蕭,如黃蝶翩翩飛舞。
又是一番季節輪迴,短暫而美麗!
生如夏花,
人的一生在於呼吸之間,
一呼一吸一循環,不呼不吸一輩子!
人的生命可短暫了,如同蘆葦般脆弱而絢爛。
低頭而輕鬆,沉思而快樂!

我們還可以這樣思考:
在朗朗晴日下,清純的秋水之中,
我們比蘆葦有時多了一些幽秘、羞澀、平凡、脆弱、憂鬱…
單薄得像一支風中邂逅苦雨的蘆花,
沒有寧靜恢宏的曼態,沒有了欣欣向榮的喜悅,
也沒有了浪漫快樂的執著追求。
可是無論如何,在人和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宇宙空間,
人和蘆葦之間,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靈魂的光亮。

思想形成人的偉大!
人類的祖先在優勝劣汰的自然界能夠活下來,
完全是依靠他們的思想。
我們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思想生出了智慧。
人們現在學會了跳舞、吹笛、唱歌、做詩、鈴響了就賽跑,
還有打鬥、釀製美酒農耕、駕車、社交、互聯網、
電子商務、工業生產等等。

由此可知:在人類精神世界中有兩種蘆葦。
一種是主要用來思想的,另一種
則是建立在思想基礎上的感動人心,我們叫情商。
不管是由於思想還是由於情感,
它們都完成了使人脫離自然,超越於動物的生命,
並最終成為或崇高,或優美的精神生命。

從這個意義上講,會思想的蘆葦與有情感的蘆葦,
是人類精神生命中開放的兩朵最豔的花兒。
記得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中這樣寫道:
也許每個男人全都有過這樣兩個女人,至少兩個。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
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窗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
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
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

女人們,我猜你們既不想做那灘蚊子血,
也不甘心只成為他心頭那顆虛空的硃砂痣。
那我們就來學學蘆葦的思想吧!
姐姐妹妹就一起來做罌粟,
紫色太妖艷詭異,男人們他不敢把你娶回家,
白色就剛剛好。

蘆葦的思想在於折中主義,
在於平衡和冷靜,也在於審時度勢。
蘆葦可以忍受普通平凡甚至默默無聞,
也可以接受"頭重腳輕根底淺,風吹兩邊倒"的誤解,
但不可以沒有自己的個性和獨行特立,
做到文理兼修、內外結合。
蘆葦喜歡把頭高高的揚起,然後低眉順眼地垂著,
讓蘆花飄蕩潔白,吸引目光;
並把內涵和底韻深深地紮在根下,埋在泥土裡,
保持自己的聰明而並不做花瓶!


做一根有思想的蘆葦,在於玲瓏。
在於處事有一套自己的哲學和準則,張弛有度、進退自如。
可以把自己表現的弱,但不能讓別人把自己當軟柿子去捏,
不犯人不惹人。
若被惹惱了,那修長的葉和桿就變成了武器;
可以讓自己狠,但不會把人逼到無路可退。

因此必須得給留有空隙,游刃有餘。
比方說情侶,他從外面度假回來,
帶了所有人的禮物,卻忘了你的,
他只好訕訕的笑:
我找遍了那裡,都找不到能配的上你的禮物。
明知道他是隨口撒謊,
可是朋友都在,就不要讓他難堪吧。
他已經很心虛了,他已經知道錯了,
如果你咄咄逼人,會把他逼到大發虛火,
並且做出不理性也不聰明的舉動。
即使是在私下,也不要把他逼到了死角,
更何況如果是你任性,無理取鬧,得寸進尺。
如果是你仗著他愛你,他為你退了10步,
再下一步可能是掉頭走人。

相逢一笑泯恩仇。
留一條路給別人,更是方便自己前行!
蘆葦在搶吸土壤的養份和礦物元素的同時,
卻能同伴們大片繁茂,與狼共舞,競爭互相促進。

做一根有思想的蘆葦,用心去玲瓏人生。
人生天地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而人生又有那麼多的夢想、
那麼多的事情等待著我們去做去實現。
因此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用愛心,懂得去寬容和理解。
因此我寬容怒氣沖沖的人,因為他們
尚未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尚未發現快樂,心靈尚未平靜。
於是他們成為朋友;
我寬容敵人,敵人於是成為朋友。

美國汽車大王福特說過一句話:
"假如有什麼成功秘決的話,就是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了解別人的態度和觀點。"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人生在世離不開朋友,朋友多了路才好走。
我要用心呵護自己的朋友,
無論他們是富貴還是貧窮,是得意還是失意。
歡樂共享,我們就擁有了兩份歡樂;
痛苦共嘗,你就只剩下一半痛苦。
無論什麼時候,我的心都與他們同在。

做一根有思想的蘆葦,用熱心對待工作。
正如紀伯倫所說:
"工作是看得見的愛,通過工作來愛生命,
你就領悟了生命的最深刻的秘密。"
許三多也曾說過,"人活著就是為了做有意義的事情"。
可見工作是立身於社會的根本。
把工作當作事業來做,人的心智體能便得到實現。

熱心工作,盡職盡責,除了養家糊口外,
還能給別人帶來更多的光和熱,自己還能成為領導信任、
同事讚許、學生愛戴,家人驕傲的人,成就有價值的人生。

做一根有思想的蘆葦,用感恩的心去珍惜生命。
學會感恩,懂得珍惜。
家是溫暖的港灣,每每我身心疲憊、傷痕累累時,
家人溫暖的懷抱撫慰著我,給我信心和力量,給我遮風擋雨。
我要好好珍愛我的妻兒老小。
我的生命來自父母,我的知識來源於老師,
我的事業來自於朋友同事的鼓勵幫助,
我的吃穿住行都來自於別人的辛勤勞動,
我要用心去感謝他們,並用自己的心與雙手回報他們!

大自然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慾,
又給了我們清新環境,愉悅了我們的心情,修養了我們性情。
我們應該懂得去珍惜。
想到昨天和我一起迎接日出的人已不復存在時,
我應該感激上蒼,賜予了我這寶貴的時間。
我更要好好去利用它,珍惜眼前、珍惜緣分、珍惜幸福,
並記住海子的這首詩: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並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從明天起,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做一根有思想的蘆葦,用渴望的心去閱讀。
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
古聖先賢為我們打造了一座座精神寶塔,
我要用畢生精力去一一攀登。
社會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哈佛大學。
人情練達,處事閱歷,學無盡,悟無窮。
閱讀使人明智,知無涯學無涯。
通過閱讀,我們明白知書達理、仁義禮節。

用心閱讀,可以讓自己視野開闊,
外面的世界原來還有那麼大那麼精彩;
用心閱讀,可以讓自己胸懷坦蕩,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用心閱讀,可以讓自己從愚昧走向文明;
跨越世俗,走向崇高。
用心閱讀,可以心明眼亮,採眾人之長而長於眾人。
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並伴隨著我一步步走向生命的遠方,
不斷激進,不斷完善,
在臻於至真至善至美的路上漸行漸遠!

做一根有思想的蘆葦,用虔誠細膩的心去思考。
人因為思考而變得快樂、生活更加充實、
思維更加沉穩敏捷。
正因為人會思考,才成為地球的主宰者;
也正因為人有思想,才會從野蠻走向文明,
才會有今天光輝燦爛的文明。
我要用心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人和自然的關係,
並冷眼看世界,
去翻越那些我從未涉及過的領域和好奇的事情,
以此來增加我生命的高度和厚度,拓寬我生活的價值。

§逸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