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白飯的省思

2012040923:30

一碗白飯的省思




 

 

 

話說在二十年前某日黃昏,有一名看似大學生的男孩,

 

徘徊在台北街頭一家自助餐店前,等到吃飯的客人

 

大致都離開了,他才面帶羞澀地走進店裡。

 

[給我一碗白飯,謝謝!]男孩低著頭說。

 


 

 

 

店內剛創業的年輕老闆夫妻,見他沒有選菜,

 

一陣納悶、沒有多問,立刻就盛了滿滿一碗的白飯遞給他。


男孩付錢的同時,不好意思的問:我可以在飯上淋點菜湯嗎?

 

老闆娘笑著回答:「沒關係,你儘管用,不要錢!」 男孩

 

 

吃飯吃到一半,想到淋菜湯不必錢,於是又多叫了一碗

 

 

「一碗不夠是嗎?我這次再給你盛多一點!」,

 

老闆很熱絡地回應。 「不是的,我要拿回去

 

便當盒裡,明天帶到學校當午餐!」

 

 

龍眼花

 

 


 

老闆聽了,在心裡猜想,男孩可能來自南部

 

 

鄉下經濟環境不是很好的家庭,為了不肯放棄讀

 

 

書的機會,獨自一人北上求學,甚至可能半工半讀,

 

 

處境的困難可想而知。於是,悄悄在餐盒的底部先放

 

 

入店裡招牌的肉燥一大匙,加了一粒魯蛋,最後才將

 

 

白飯滿滿覆蓋上去,乍看之下,以為就只是白飯而已.......

 

 

 


 

老闆娘見狀,明白老闆想幫助那名男孩但卻搞不懂,

 

 

為什麼不將肉燥大大方方地加在飯上,卻要藏在飯底?

 

老闆貼著老闆娘的耳說:「男孩若是一眼就見到白飯加料,

 

 

說不定會認為我們是在施捨,這不等於直接傷害了他的自尊嗎?

 

 

這樣,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來。如果轉到別家一直只是吃白飯,

 

 

怎麼有體力讀書呢?」 「你真是好人,幫了人還替對方保留面子!」

 

 

我不好,妳會願意嫁給我嗎?年輕的老闆夫妻,浸淫在助人的快樂裡。

 

 

 

 

橘子的果實

 

 

 

 

 

 

謝謝,我吃飽了,再見!男孩起身離開當男孩拿到沈甸甸餐盒

 

時,不禁回頭望了老闆夫妻一眼。 要加油喔!明天見!老闆

 

孩揮手致意,話語中透露著,請男孩明天再來店裡用餐。

 

 


男孩眼中泛起淚光,卻也沒有讓老闆夫妻看見。從此、

 

男孩了連續假日以外,幾乎每天黃昏都會來,

 

同樣在店裡吃一碗白飯,再外帶一碗走,

 

當然、帶走的那一碗白飯底下,

 

天都藏著不一樣的秘密。

直到男孩畢業,往後的

 

二十年裡,這家自助

 

餐就再也不曾出

 

過男孩的身影了 
 


 

 

相思樹花朵

 

 

 

 

某一天,

 

 

將近五十歲的自助餐店老闆夫妻,

 

 

接到市政府強制拆除違章建築店面

 

 

通告,面對中年失業,平日儲蓄又都給了

 

 

兒子在國外攻讀學位,想到以後生活無依,

 

 

經濟陷入困境,不禁在店裡抱頭痛哭了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身穿名牌西裝,像是大公司

 

級的人物突然來訪。你們好,我是某大企業的副總經理。

 

我們總經理命令我前來,希望能請你們[幫忙],在我們即

 

將要的辦公大樓裡開自助餐廳,一切的設備與食材

 

 

均由公司出資準備,你們僅須帶領廚師負責菜餚烹

 

 

至於盈利的部份,你們和公司各佔一半!


 

 

「你們公司的總經理是誰?為什麼要對我們這麼好?

 

我們不記得有認識這麼高貴的人物!」老闆夫妻一臉疑惑。

 

你們夫妻是我們總經理的大恩人兼好友,總經理尤其喜歡吃你們

 

 

裡的魯蛋和肉燥,我就只知道這些。其他、等你們見了面再談吧!

終於,那每次用餐只叫一碗白飯的男孩,再度現身了,經過

 

二十年艱辛的創業,男孩成功的建立了自己的事業王國...

 

 

 

眼前這一切,全都得感謝自助餐老闆夫妻的鼓勵與暗助,

 

否則、他當初根本無法順利完成學業。話過往事、

 

老闆夫妻打算告辭,總經理起身對他們夫妻

 

深深一鞠躬並恭敬地說:加油喔!公司

 

以後還須要依靠你們幫忙,明天見! 
 

 

 

歡喜「施」

 

,感恩「受」,人間處處有溫情

 

 

 

Quen祝福

 

社會處處有溫暖  人間  祥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