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贏 我也沒有輸

2011060822:55

讓你贏 我也沒有輸

 

 

讓你贏 我也沒有輸/慧律法師

 

釋迦牟尼佛自認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所以

沒有煩惱。而大多數的人卻將自己當作是

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最不平凡的人,也正

於我們自覺了不起、不平凡,而過著煩惱

不堪的日子。

 

如果想要過得快樂,我們就該好好的學佛,

果有因緣學佛,卻錯失了良機,那是一件

很悲哀的事情,因為佛法實在太偉大了,所

以我二十四小時都保持著很歡喜的心情,現

在要讓我生氣,恐怕也很難了;縱然有那也

是相當罕見的。

 

因為當我們已經覺悟了人生,對世間的一切

覺得沒什麼好爭執的。你要贏就讓你贏,

我也沒有輸啊!與其兩人爭得臉紅脖子粗,

不如轉個念頭,讓對方贏,自己也獲得

脫。

 

你想贏,卻贏得忿恨不已;我認輸,卻輸得

活無比,這樣一來,任誰都要選擇輸了,

又有誰要贏呢?有一種人非常好辯,而且一

定要爭勝,但他雖然在言語上爭贏了,卻贏

得血脈噴張,夜不成寐。換做是我,就寧可

選擇認輸。

 

反正不和人爭辯心情平靜,沒有所謂的勝負

贏,當然可以睡得很安穩。在這種情形下

,大家都要選擇輸,誰要贏呢?所以毋須爭

執,有什麼意見,共同提出來,好好地檢討

,不要使性子,不要暴躁,大家冷靜地研究

,謀求解之道。

 

對治我慢,就是不要讓自己太過突出、太過

自我膨脹,縱然你身為進階長官,也必須

慈悲地接納屬下的看法和建議,否則,你將

聽不到他們的心聲。

 

所謂民主就是可以容納更多的聲音,我慢

近專制,太過於狂妄的人,不容許別人對

出任何意見,而他也喪失了改正的機會。

 

 
 
◎ 音畫/ 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