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智慧 就不用靠運氣/吳建宏顧問

2013022309:30

靠智慧,就不用靠運氣/吳建宏顧問

 

 

 


X老闆每年都可以賺到一千萬以上,一年年累積下來很可觀,他總是會很禮貌的問我:「這些錢要怎麼投資?」每次我都給了他幾個選項,還有先後順序,可是很奇怪耶?他居然都沒用?卻聽信了別人的建議,也老是血本無歸,這要怪誰?他的結論是「我真是運氣很差」。

【能力不好才會怪別人】

簡單說,反面說,不能投資的是哪些?這樣你比較容易懂吧?

第一是,這個事業的回收期太長,變數就會太多;

第二是,這個事業的商品交易過程太複雜,你就無法一一掌控;

第三是,這個事業不只是靠管理,還得看老天,那就是在賭氣了;

第四是,帳目是別人在管的,這個投資就得看這個人有沒有良心;

第五是,不做外地的投資;

第六是,不要跟自己本業完全無關,

第七是,不要都不問吳顧問就去投資;

最後一項不是開玩笑,我看過的事業有360行,成敗關鍵都在我腦袋中有一套邏輯,當然不能保證你成功,但可以讓你不會敗得不知所以。

別說我在詛咒你會敗,有絕大部分的人在事業失敗時,還不知道原因在哪裡,居然說是「景氣差、運氣差」,還有「這個事業根本不好做」。其實,是自己的能力太糟糕。

【八字不好,什麼都碰不得】

如果要我舉例,「拍電影」就是很難控制成本的事業,因為我也參予過這產業,導演亂花錢的理由是「藝術是無價的」,還有,十之八九的戲都會超出預算,在追加時,導演會說:「你不再丟錢,前面拍的怎麼辦?」所以,你頭洗一半了,要不要洗完?你說呢?

「旅行社」則是無法管控風險的事業,例如飛機、天候、交通路況、異地導遊、購物店、顧客的水準等等,都不是你可以完全掌控的,你要靠老天挺你了。

「養殖業」也是,要是有瘟疫,就全垮了,這種風險你怎麼管理?

如果有人找你投資這些事業,說有多好賺,我同意一半,但另一半他沒說「還要看八字」?

其實,我還是覺得合夥人的「人格」很重要,像是我與人合夥是不看帳的,不信任怎會合夥?如果還要看帳,就是不信任他的「管理」以及「人格」。

【是你的際遇或是劫數?】

常有人說「絕不要與人合夥」,這句話不公平,我遇過很多好人,與這種人合夥,就算虧損,他也會還你本金,也就是「風險由他負責,賺錢大家分」,真的有這種好人,遇到了是你的福氣。

來找我問「這可不可以投資?」我真的是老江湖了,料事如神不敢說,但是我肯定是用我畢生所學所歷練的「智慧結晶」在幫你盤算,真的不騙你。

為何你不問就丟錢?為何你會問錯人? 那是你的智慧,也算是你的「際遇」或是「劫數」?你自己有沒有「心知肚明」怎樣才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