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增上緣-網路文章

2011121423:39

逆增上緣


  最近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瑣瑣碎碎,總要費去很多的時間;已經盡心盡力了還招致埋怨,心情大壞。從這裡又看到自己的問題:一向總認為努力就會有好結果,其實未必,因為沒有辦法期待別人能感受到我的付出,或接納我的好意,一廂情願、一意孤行,做的不見得是別人要的。

  可我一直都是這樣在過生活,自認為是把學生、家人的需求擺在第一位,這樣也相安無事過了幾十年。免不了這之間有溝通、協調、衝突、怨懟、磨合…,最後形成了共識、彼此能接納、日久也就習慣了。這習性其實是一個陷阱,陷在當中而不自知。

  等到境界來了,情緒受到波動,才開始自我反省。當自己在鍵盤上打出:「不管是低眉菩薩或是怒目金剛,不管是讚賞、提攜或是嘲諷、辱罵…皆是在砥礪我、淬煉我。」這時,我是認為:「應當這麼做才對!」等到我一轉念:「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就是要這麼做到!」剎那間,覺得自己的堅固變柔軟了,不平被彌平了,心情整個放鬆下來,煩惱消失了,當下感受到解脫自在!

  原來一直是自己在綑綁自己,不就是束縛嗎?也唯有自己能夠解套!

  原來一直在用「腦」思考,所以起了很多的情緒。等到被苦惱逼迫到無處可逃時,師父不厭不倦的教誨-用「心」,在當下發生了作用!

  師父常說:「不要用腦袋,要回歸自己的內在。」總是沒有辦法體會。這次真的回到了內在-「只見己過,不見人非。」我無條件的接納所有的要求與責難,這樣,就沒事了,與別人和解,也和自己和解了!

  經常,家庭是傷人最深的地方。因為生活在一起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習氣。偏偏付出越多的人,理所當然的要求別人也越多,這裡面其實有弱勢,也有強者,所以不是傷人,就是受傷。這又是一個陷阱。人跟人相處,在心態上真的要若即若離,用「情」是危險的,要用「心」!用「心」也是不對的,要「無心」!-「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

  但是,家庭也是修行最好的道場。曾經嚮往有一處長時期獨處的空間,以為這樣才不受干擾,可以自我觀照。其實,沒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並不容易看到自己的貪瞋癡。有污泥的滋養,才能向上開出潔白的蓮花啊!

  所以不是時間、空間的問題,不是順境、逆境的關係。境界沒有順、逆,而在於自己的心。當你的心是柔軟的,願意隨順;當你的心像虛空,全然接受;當你的心是清淨的,毫無障礙……,生活其實是很輕鬆的。